• 发文字号
  • 平供党〔2020〕15号
  • 索引号
  • 000010375/2020-00001
  • 发布日期
  • 2020-04-29
  • 主题分类
  • 市供销社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中共平顶山市供销合作社党组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4-29 浏览次数: 浏览


 中共平顶山市供销合作社党组

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平顶山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17年3月20日至4月28日,对市供销社进行了为期40天的专项巡察。6月9日,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市供销社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对领导班子进行了重新分工,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保证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 关于党的领导软弱涣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学习贯彻上级大政方针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1.新的市供销社领导班子成员,能够深刻学习领会巡视条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学习领会巡视条例,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模范遵守“六大纪律”,认真践行为农服务的办社宗旨,自觉服从服务市委工作大局,脚踏实地的干,认认真真的做,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市供销社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2.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重在落实,由人事科、直属单位党委重新修改和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发放了学习记录专用本,并规定党组中心组学习时间。3.市社全体职工及直属公司经理、书记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则》、《条例》以及省委十届市委九届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为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4.2019年9月,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市供销社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目标,根据市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精神结合供销社实际,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实地调研、问题查摆、剖析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二)针对“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1.平顶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督察组,于2017年5月31日至6月2日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提出了主要问题,明确了工作要求。市供销社按照要求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突破。连续三年综合业绩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获得市政府2018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评先进单位。宝丰县社获得“全国百强供销社”称号。2.印发了《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方案》,推广其他省份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经验。3.2017年7月至2018年9月,市供销社理事会多次带队到舞钢市、叶县、宝丰县、鲁山县、郏县等地就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进行调研,形成多篇调研报告。 4.市财政近两年拨付综合改革专项资金230万元。市供销社将2018年作为“项目建设年”,把2019年作为“项目提升年”,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环卫一体化”、“双回收”、“电商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已落地见效。5.2019年8月份,由张庆一副市长带队,市供销社成立了为农服务中心建设试点申报组,成功申报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2019-2021年度省级财政支持为农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单位,获省级财政资金500万元。

    (三)针对“党组领导班子不够团结”问题的整改情况:1.树立四种意识,强化政治规矩,搞好团结,切实维护一把手权威。2.班子之间讲诚信、多沟通、顾大局、树形象,自重、自警、自励、自省。3.开好民主生活会,自我定位,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4.党组成员之间经常谈心,加强沟通,增进理解。5.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自我剖析,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四)针对“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1.切实落实四个意识,强化党组领导核心和统揽全局作用。2.贯彻落实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有关要求,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党建,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3.制定了《中共平顶山市供销社党组议事规则》和《中共平顶山市供销社党组学习制度》。

    (五)针对“违反‘五不直管’、‘三重一大’制度问题的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五不直管”制度,财务工作实行经办人签字、科室负责人核实、分管领导审定、分管办公室主任同意的把关制度,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市社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2.严格执行党组会、班子会、理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会前充分酝酿、会中发扬民主、集体讨论,党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一把手最后一个表态发言,会后根据会议记录按期形成党组会、市社主任办公会会议纪要。3.加强对社有资产监督管理, “平顶山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出台下发了《平顶山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办法》、《平顶山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审批事项审批流程》。4.转发了市纪委《关于派驻机构日常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对机关重要岗位、重点人员进行了风险点排查,出台了风险防控措施。

    二、关于党的建设弱化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1.成立市供销社党建突出问题整改领导小组。2.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加大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完善的问责机制。3.与各直属单位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积极修订各项基层党建制度。

    (二)针对“支部及组织生活方面不规范方面”:1.整合原有党支部,及时换届。2.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并加强检查与监督。3.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记录,统一购买发放“三会一课”专用记录本,规范会议记录,实行专人记录。4.邀请党校教师上集体党课、组织党员参与精准扶贫工作。5.清查党费,督促补齐,移交党费至财务专用账户,落实党费的收缴、公存和报备制度。6.认真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对各环节严格把关,认真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教育培养。

    (三)针对“开展‘两学一做’不够扎实,大部分党员没有学习记录”问题的整改情况:安排各基层组织自查,建立常态机制,制定市供销社系统2017年学习计划安排和党员活动计划,促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统一笔记,规范学习记录,在做好学习笔记的同时,撰写心得体会。

    三、关于履职尽责差距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 针对“理事会没有制定《市供销社章程》,没有研究制定市供销社改革发展战略和规划,没有建立市供销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问题的整改情况:1.研究制定了《平顶山市供销合作社章程》,严格按照章程履行理事会职责。2.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项目建设为支撑点的工作理念,市社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地到各自联系的公司、县(市)区供销社进行调研。在摸清情况、找准症结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形成调研报告。

    (二)针对“监事会‘家底不清’,没有对社属企业进行有效监督”问题的整改情况:1.强化监事会监督职能,摸清家底,对资产、投资做到心知肚明,强化对社有资产管理。2.严格按照《平顶山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办法》、《平顶山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审批事项审批流程》等有关规定进行社有资产界定,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澄清家底。3.监事会办公室、财务科、社有资产管理审计科、纪检监察室联合对直属企业社有资产进行摸底,掌握真实现状。四是规范和完善社有资产监管制度,加强社有资产监管。4.为推动“三会制度改革”,2019年10月14日,平顶山市供销社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来自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165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确定了今后五年我市供销社系统新时代改革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选举产生了平顶山市供销合作社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三)针对“纪检组监督执纪‘宽松软’,机关作风‘懒庸散’”问题的整改情况:1.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2.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3. 严肃公务员考核机制,强化日常签到管理,加大执纪问责力度。4.在班子办公会议上传达学习省委组织部《关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即时报告制度的通知》,并严格按照文件精神执行。

    (四)针对“没有很好发挥行业管理,政策协调、技术培训等”问题的整改情况:1.加强系统行业管理与政策协调,搞好服务,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工作管理的意见》,对各类协会进行整合,实行分散管理。2.加强系统职工的教育与培训,制定了干部培训计划,围绕市社中心工作和基层单位的需求开展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同时储备师资力量,利用省社直属院校和平顶山高校专家、教授开展培训。

    四、关于“廉洁风险防控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社属单位涉嫌设立账外账问题的整改情况:1.对涉及“账外账”的下属公司进行注销登记,对收据资金定性质后进行账务处理。2.严格按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规范运作,上级公司领导不再兼任下属公司领导职务。

    (二)针对直属公司挪用专项资金问题的整改情况:1.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清查,认真进行纠正,并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视情况进行严肃处理。2.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学习,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按照资金用途用款。3完善市供销社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并严格执行各项纪律。                                                     

    (三)针对直属公司伪造、变造账本或会计凭证问题的整改情况:1.加强学习,领导和会计人员认真学习《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企业会计制度》等财务法规,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建立健全公司财会管理制度。2.按规定的财务制度进行账务调整,通过有效的方法及措施规避风险,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3.财务人员核算和记账的规范性、严谨性要就一步提高,要克服经验主义和模糊认识,完善工作规范和业务流程,坚持按制度办事。4.认真学习合同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和规范,制定完善了合同管理办法及档案管理办法。

    (四)针对直属公司由于改制、投资,造成社有资产流失问题的整改情况:1.成立风险投资委员会,加强对投资风险的评估及管控。2.专门制定对投资资金及抵押物的催要措施。3.逐步恢复主业经营,加大业务拓展力度,实行稳健投资,减少对外投资风险。4.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和科学决策能力。5.完善修订公司财务制度,建立财务岗位责任制。

    (五)针对直属单位少收房租问题的整改情况:1.积极主动培育市场,扩大招商力度,招揽更优质商户,逐步提高租金。2.成立该事件处理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可行措施、加大催要力度,完善修订公司财务制度,建立财务岗位责任制,相关制度上墙。3.严格管理租房合同,严格租金减免程序,先由科核实情况提出减免意见,报主管经理签批,经班子会议研究后由总经理签字确定,减免手续统一由财务科附账或者专项保管。

    (六)针对直属公司账目不清、公款私存、滥用现金支付、白条入账、三方转移债务无原始凭证问题的整改情况:1.进一步认真学习《会计法》、《会计准则》,重新完善各项财务制度,坚决依法办事。2.全面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制度上墙,严格落实,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3.银行存款的收支严格遵守银行的有关制定,不论何种来源收入的现金,原则上应于当日送存开户银行,支付现金,应从库存现金中支付或从银行提取,不得从现金收入中直接支付,坐支现金,不准将单位收入的现金以个人名义公款私存,不准设小金库。购买物品或支付货款,尽量使用支票、汇款等转账方式,减少现金支付量。增强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职业敏感性,对于滥用现金可能造成的隐患引起足够的警觉。4.补充完整相关业务的原始凭证,对不合规的原始凭证一律不予入账,坚持原则,做好原始凭证的审核把关,坚决杜绝白条入账。

    (七)针对违规报销和使用车辆、兼职取酬、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的整改情况:1.健全各种制度,强化审计监督。2.市社党组开展自查自纠巡察反馈问题,对严重违纪现象的人和事,在澄清基础上,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处理。3.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兼职规定,按照规定属于兼职范畴的,辞去。4.加强财务管理。认真执行《平顶山市供销社财务管理制度》和《平顶山市供销社公务接待制度》,强化纪检监督。5.规范财务报销手续,加强廉政风险研判,修订完善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的管理制度。

    五、关于组织人事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近亲繁殖’现象普遍”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按规定程序、标准、条件选拔任用干部。2.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范选人用人程序,纠正违规用人问题。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对干部档案进行认真核实、清理并及时上报,严肃处理不如实报告和档案造假行为。3.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规定程序、标准、条件选拔任用干部。按照《平顶山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选拔干部。

    下一步,市供销社党组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整改落实长效机制,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落实巩固。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

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反映、联系。联系方式:平顶山市供销合作社办公室,电话:2195088;邮政地址:平顶山市建设路中段路北70号院,平顶山市供销合作社办公室,邮政编码:467000。

 

 

                                                     中共平顶山市供销合作社党组

                                                          2020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