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对我市快速路系统规划设计方案有何意见和建议?
作者:市城乡规划局 发布日期:2016-03-16 浏览次数: 浏览


随着平顶山市的城市空间发展,城市交通也呈现出行距离延长、机动化比例快速增长的趋势,交通拥堵日趋严重。为应对机动化交通的不断增长,缓解道路拥堵状况,保证城市建设管理更加科学,需要对城市快速路体系进行规划研究,确定具有一定前瞻性的规划方案,建立快捷、便利的城市快速交通体系,平顶山市城乡规划局面向全国组织开展了平顶山市快速路系统规划公开招标。规划范围涵盖城市中心区、北部矿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内容为城市快速路系统规划及近期实施的快速路详细规划设计方案。

本项目招标工作于2015年9月21日发布报名公告,2015年11月20日进行资格预审评审,在6家报名单位中评出4家设计入围单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四家入围单位按期提交了设计方案。2016年3月4日在平顶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专家对4家设计单位方案进行评审。

现将设计方案通过《平顶山日报》、平顶山市城乡规划局网站、市博物馆一楼现场展示、平顶山规划微信平台等方式向社会公示,广泛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中标方案将在综合评标专家意见、各相关部门意见、社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报市规划委员会研究确定。


A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

■机动车客运走廊、快速公交走廊、轨道交通分离并行,多管齐下以快制胜的综合方案。

■完整的城市快速路体系,串联新老城区,连接高铁站与G311公路等对外交通节点,并向叶县和宝丰延伸。

快速路系统方案一

●主城区:“一横两纵” 的“鱼骨状”结构,高铁新区:“半环”形

●“一横”:神马-姚电大道,沿城市轴线延展,“两纵”:新华路、光明路向外疏导车流

方案一优先实施:神马-姚电大道提升神马大道、姚电大道等级为城市快速路;主路高架,机动车道三上三下布置,设分隔带,地面设置辅路、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符合城市交通主导流向,距中心城区较近,便于中心区交通快速集散。

快速路系统方案二

●主城区“两横四纵”交织呈DNA链状;高铁新区呈“半环”形

●“两横”:平安大道+南部新建道路,构成城市路网骨架;“四纵”:许南路、新华路、光明路、西环路

方案二优先实施:平安大道改造平安大道老城区部分;地面道路为主,主辅路形式。主路设三上三下机动车道,并设分隔带,两侧地面设置辅路、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与建设路形成一南一北,以平安大道为快速机动化交通为主、建设路以客运集散通道为主的交通运行模式。



B 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以快速路交通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以快速路交通促进城乡一体化新进程。平顶山市快速路系统规划贯彻综合协同、一体发展、近远兼顾、环境友好的理念,形成“一环一横四纵”的快速路系统:

   “一环”:绕城快速通道,实现货运交通、过境交通快速分离;

   “一横”:东西向快速通道,实现新旧城区、各客运交通枢纽快速联系;

   “四纵”:光明路,作为老城区南北向快速通道,实现火车站交通快速集散;

   东环路,满足老城区南北向快速交通需求,实现过境交通快速分离;

   平郏路—龙翔大道—平鲁大道,加快对外交通快速转移,实现新城区长距离交通东西向的快速流动;

   东四环路,作为高铁站客流高效集疏通道,实现宝丰组团长距离交通的快速转换和移动。

   近期启动段遵循功能实用、经济合理、便于实施的原则,串联城市三大组团,东起许南公路,沿神马大道、姚电大道等,西至规划东四环路,全长约35公里,其中旧路改造约23.5公里,新建道路11.7公里。主线设计速度为80公里每小时,全线标准段采用60米宽地面式,在姚电大道(开源路至凌云路)困难路段,局部采用高架桥+地面辅道的形式,增强工程经济性,同时由于充分利用现有道路,近期启动段拆迁量较小,大大增强工程可实施性。

   近期东西向快速路启动段的建成和贯通,将从根本上解决新老城区交通不畅,东西贯穿的时间将由一个半小时缩短至30分钟,有效缓解快速路两侧影响范围内的交通拥堵。

   总体而言,本规划方案与城市空间发展方向及城市客货运走廊契合度高,与未来的城市轨道线路能形成功能互补;与平顶山市新高铁站等重要交通节点联系紧密,有利于带动沿线土地开发;与平顶山市外环6个对外出入口有效衔接,可以同周边干线公路网快速联系。

   平顶山市快速路系统的建设,将填补平顶山市缺乏快速路的空白,使路网结构更合理、层次更清晰,可实现中心城区范围10分钟之内上快速路,大大提升城市交通运行效率,有力促进城市各组团的联动发展,促进平顶山市城市发展新格局及城乡一体化新进程。



C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

   一、规划背景

   随着城市空间发展,城市交通也呈现出行距离长、机动化比例快速增长的趋势,交通拥堵日趋严重。为应对机动化交通的不断增长,同时也为促进城市建设发展,提升人居环境品质,需要建立快捷、便利的城市快速路系统,确定具有一定前瞻性的规划方案,以为城市发展和交通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二、规划范围 涵盖城市中心区、北部矿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三、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期限为2015—2030年。其中,近期:2015—2020年、远期:2020—2030年。

   四、规划目标 机动性与可达性:中心城区范围任意一点15分钟上快速路。

   交通分担:快速路网分担全路网交通量30%以上,分担车公里45%以上。

   快速路网服务水平:评价服务水平不超过D级。

   五、快速路系统总体布局规划

   “两轴”:平安大道和南一环路-未来路-长安大道-应河大道。

   “五联”:311国道、东环路、光明路、井时线和鲁阳路。

   规划快速路总长120.3公里,密度0.6公里/平方公里,规模适中。由311国道-北环路-西二环路-南二环路围合的环路,对进出中心区的交通进行分流。

   六、快速路系统建设形式规划

   规划采用高架式快速路和地面主辅路两种建设形式。规划高架快速路54.1公里,占快速路总长的45%,主要分布在建筑密集、相交道路多、横向干扰大的老城区段道路,包括南一环路(许南公路-光明路段)、平安大道(许南公路-翠竹路段)和东环路。其余路段规划地面主辅路,总长约66.2公里,占快速路总长55%。

   为减小对新城区景观和白龟山水库水源生态保护区的影响,长安大道-未来路规划为地面主辅路。

   七、快速路系统节点规划

   本次规划快速路与快速路相交采用互通立交;与重要干路相交采用简易立交;与其他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相交时,相交道路采用右进右出控制模式。

   规划设置8个枢纽互通节点、14个一般互通节点、26个简易节点(含7个下穿节点,19个高架节点)。其中下穿节点设置在长安大道(龙翔大道-李苗路段),主要是考虑减小对新城区景观和白龟山水库水源生态保护区的影响。

   八、近期东西向快速路建设方案

   本次近期拟建东西向的贯通通道,既串联了宝丰、新区、老城等城市组团,与郑尧、宁洛、兰南高速和郑万高铁站等枢纽也有较好的衔接。

   西起宝丰东五环,预留立交及匝道快速衔接郑尧高速及高铁车站,采用地面主辅路形式,红线宽60m,沿应河大道向东主线上跨郑尧高速、鲁阳路,继续沿长安大道向东经过新城区下穿平鲁大道、夏耘路、梅园路、大香山路至井时线-未来路交叉口,主线转向北上跨宁洛高速和孟宝铁路,辅路沿现状道路通行至平安大道,转向东采用高架形式经过老城区,红线宽度50m(局部地段46m)至G311,向南上跨建设路-G311立交节点,接S242快速衔接兰南高速出入口,全长45.3km。其中,G311至宝丰东环段长38.4km。近期在应河大道、长安大道、G311道路采用地面主辅路形式,井时线和平安大道采用高架形式。

   东五环节点,近期实施与高铁车站及郑尧高速快速衔接的匝道。鲁阳路节点,近期实施跨铁路高架及东侧上下匝道。长安大道-平安大道段,近期实施快速通道与高铁站方向快速联系的高架及匝道;开源路东侧路段利用弯道处空地及道路与铁路间隙设墩,将高架主线分离,现有道路供辅道使用。东环路处互通立交转向匝道暂不建设,通过两对上下匝道完成高架与地面的交通转换。平安大道、建设路与G311节点,近期均只实施快速通道与兰南高速出入口方向的匝道。


D 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

   方案以实现高效、安全、低耗的城市交通为发展目标,协调城市内部交通、对外交通和城际交通等不同系统,通过快速路系统和轨道交通系统的“双快”建设,构建综合交通体系骨架,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结合城市规模和布局形态,采用“东西成轴、南北联络、外围成环”的快速路网格局。

   规划至2030年,形成“一横三纵一环”的快速路网,快速路总规模约170公里。

   一横:平宝大道-姚电大道-神马大道;三纵:平鲁大道-冬勤路、西环路、东环路;一环:外环路。“一横三纵”主要采用“高架+地面辅道”形式;外环采用“地面封闭快速路+两侧辅道”形式。规划立交29处,其中枢纽立交13处、一般立交13处、分离式立交3处。快速路网建成后,实现中心城区15分钟上下快速路、30分钟组团间联系。

   2020年前,优先实施平宝快速路。工程西起高铁站北侧平宝大道,沿平宝铁路南侧向东经姚电大道、神马大道至许南公路,总长约33.1km。高架桥主线为单幅桥,标准段桥宽为25.5m,双向六车道;地面辅道为双向八车道,标准段红线宽度分别为56m、60m;高架桥主线设计速度60km/h,地面道路设计速度40km/h。全线共设置8处互通立交,设置19对上、下桥匝道,共计38条平行匝道。平宝快速路占地面积260公顷,其中新征地面积109公顷。道路工程189万平方米,高架桥及匝道工程108万平方米,拆迁面积5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0亿元。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中心区交通拥堵现状,快速衔接平顶山高铁站,支撑东西向城市组团发展。

截止时间:2016年4月16日18:00

联系电话:0375-39671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