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对涉及到具体工作人员的违规和服务态度的问题,请您详细提供有关情况(具体时间、地点)和您的具体联系方法,以便有关部门进行核对。如果您不希望在网上公开您的问题, 可以选择“不公开”选项,提交后只能凭系统反馈给您的查询码进行查询。
信件信息
11071
建议
2019-03-07
关于如何有效盘活当地农房等闲置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您好! 我想针对怎么去帮农民朋友盘活家里闲置的农房农地资源、增加财产性收入做一份汇报。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 2019年的一号文件再次强调,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在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专业运营助力乡村振兴方面,需要一些互联网运营商来协助政府,尽早完成国家的导向性要求。 简单来说,乡村振兴互联网运营商可以:帮政府盘清家底,专业团队采集闲置资源数据;借助互联网平台,资源信息标准化、网络平台化;多维度全体系化,定向营销吸引市民“下乡”;替政府招商运营,快速链接城乡资本与资源。 在此方面,附件中的平台在推进武汉等地政府的乡村振兴方面已经作出了一些成绩。希望政府可以进一步阅读我提供的这份《乡村振兴互联网运营白皮书——利用互联网平台有效盘活农房等闲置资源的探索研究》,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希望政府可以咨询采纳!谢谢!
回复信息
市农业农村局
2019-04-15
您好!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汝州市、鲁山县争创成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叶县、宝丰县争创成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加强对汝州市、鲁山县、叶县、宝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的督导,建立工作台帐,定期督导,推动示范县建设。目前,汝州市、鲁山县、叶县、宝丰县已分别建成县级电商运营中心、物流配送中心1个,建成乡(镇)电商服务站47个,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366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已实现了全覆盖。非示范县积极筹措资金开展电商扶贫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乡(镇)电商服务站22个,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52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覆盖率均达到50%以上。鲁山县政府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了面积7000多平方米的县级运营服务中心,县工商局、就业局、邮政局、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入驻运营中心,开辟绿色通道,为30多家电商企业、创业团队办理相关手续。运营中心设立了鲁山县农特产品展览展示中心,集中了鲁山县食用菌、蜂蜜、花瓷、蚕丝被等100多种产品,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月销售额达到300余万元。运营中心还对乡(镇)村干部、第一书记、结对帮扶责任人、种养殖大户、残疾人等开展电商培训,共培训3000多人次,其中还开展针对残疾人的一对一培训,部分残疾人通过培训,已经开设了网店,月销售额达3000多元。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县有县级电商运营中心、乡有电商服务站,村有电商服务站点的网络服务体系,助力我市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助推我市乡村振兴。
回复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