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对涉及到具体工作人员的违规和服务态度的问题,请您详细提供有关情况(具体时间、地点)和您的具体联系方法,以便有关部门进行核对。如果您不希望在网上公开您的问题, 可以选择“不公开”选项,提交后只能凭系统反馈给您的查询码进行查询。
信件信息
16178
咨询
2020-03-18
为什么疫情期间正常上班还扣工人工资?
我想咨询下在疫情期间我们员工坚守岗位,冒着生命危险来一天12小时上班,过年补贴了2.3百块钱!这都过去了!疫情期间没补助就算了为什么还要扣绩效工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之间!我两个孩子,媳妇没上班在家一心带孩儿。物价还一直涨,企业这样做让员工情何以堪。一生为集团,集团为什么不替基层员工考虑下呢?工资都保障不了,员工会一心一意为企业付出么?就想让领导多重视重视我们这些底层为了生存下来的员工! 1、疫情期间,企业降薪合法吗? 答: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明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降薪的合法性取决于单位采取的降薪方式,即如何实现与员工的降薪。如果与员工协商一致降薪,法律是允许的。企业强制单方面决定员工降薪,一般来说是不合法的,当然,如果单位本身薪酬结构中有绩效工资或浮动工资部分,正常的绩效考核导致薪酬合理调整是允许的。 2、企业出于生存需要被迫给员工降薪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1)需要与员工协商一致,可以采取回复邮件、微信回复等方式,同时将相关回复内容留存。 (2)同时,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企业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企业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 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按各地规定的办法执行。 (3)企业停工停产安排员工待岗的: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正常发薪,超出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发放基本生活费(北京的标准是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70%)。也就是说,单位安排员工停工待岗的,第一个月的工资仍然需要保障,正常支付;从第二个月开始,按照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 (4)企业没有停工,但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与职工协商一致后降低薪酬: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鼓励企业通过协商民主程序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5)对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要引导企业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延期支付,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给予协助,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周转压力。 3、哪些行为属于降薪不当,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 答:未经与员工协商一致,且无其他合理理由,企业单方面强制通知决定员工集体降薪,不合法。 法律责任如下: (1)根据《劳动合同法》 第三十条规定,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2)《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此外用人单位还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
回复信息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03-23
已经通过电话与当事人联系 ,当事人反映的扣除工资还未发生,我局将持续关注该问题的进展,如有疑问,请咨询市劳动关系科电话:2978836.
回复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