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
作者:王孟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1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孟鹤)10月13日,市气象局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受近期降水影响,我市部分地区土壤偏湿,影响机耕、机播作业,建议密切关注近期天气,适期播种。

据农业部门统计,截至10月12日,全市小麦已播种56.68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21.08%;已收秋作物347.47万亩,占播种面积的94.91%,其中,粮食251.33万亩,瓜菜34.22万亩。

“预计未来3天,我市以连阴雨天气为主,对整地及播种不利。”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说。

未来3天具体预报如下:14日,白天到夜里阴天有小雨,偏北风4级逐渐减小到2—3级,最高气温15℃,最低气温11℃。15日,阴天有小雨,最高气温15℃,最低气温11℃。16日,小雨停止转晴天,西北风4级左右,最高气温19℃,最低气温13℃。

据10月13日8时自动土壤水分监测资料:鲁山、宝丰、郏县等地区0-30厘米土层土壤偏湿,其他地区平均相对湿度在60%以上,墒情适宜。市气象局建议广大农民朋友及有关部门做好已收秋作物的防雨防霉变工作,有条件的可采用烘干设备、简易风扇等加快籽粒水分散失,改进堆放方式,利用网袋、铁丝桶等透气容器盛装籽粒,减少霉变。土壤偏湿地块要做好散墒,等到墒情适宜时整地播种,要避免急于整地,以免造成土壤板结,影响小麦生长。墒情适宜地块可在降雨过程结束后及时播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