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入园该做好哪些准备
作者:耿剑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2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耿剑)8月下旬,我市多个幼儿园举行了新生入园体检。再有几天时间,这些小萌娃就要离开爸爸妈妈的怀抱,来到陌生的环境过集体生活,这让不少家长心神不宁。宝宝入园前,父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听听幼儿园老师和园长怎么说。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市一矿幼儿园园长蔡红霞说,每年新生入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生活方面,有些宝宝不会自己穿衣吃饭。孩子入园前最好能学会独自穿衣、穿鞋袜,毕竟一个班那么多小朋友,老师不可能帮所有小朋友穿衣服。

宝宝最好提前学会安静地坐在饭桌旁自己吃饭、喝水,这一点幼儿园老师会教会引导,但是有些孩子入园很久了都不会自己吃饭、喝水,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

另外,孩子入园前最好学会自己上厕所,家长要告诉孩子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后要主动找厕所。幼儿园为了让孩子尽快熟悉环境,一般会在入园前几天进行集体生活的学习,尤其是一日常规的活动。

入院前调整作息时间很重要,有些孩子养成了很不好的作息习惯,比如晚上不睡觉、早晨睡到9点多,午睡不按时上床、下午5点才起床,这样对孩子来说,进入幼儿园会有诸多不适应。孩子入园晚了,已经过了吃早饭的时间,会影响上午的学习质量。所以在宝宝入园前,父母一定要在家里按幼儿园的作息时间调整孩子的作息习惯。

入园生活物品的准备

平东幼儿园园长赵惠芳介绍,我市大部分幼儿园的床单、被子、褥子都是统一发放的,但是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家长自己清洗,所以父母一定要准备一个大点的袋子装被褥,方便家长一手拎包一手牵着孩子。

另外,孩子的衣物等用品需要特别标注,比如准备一些姓名贴,把毛巾、被褥等物品标注上,方便孩子寻找和辨认。经常弄湿衣服和尿裤子的孩子家长,可以带一套备用衣物,贴好标签装在袋子里交给老师,以免孩子喝水、吃饭等弄脏衣服后没有衣物更换。

另外,尽量不要给孩子穿以下衣物:1.有绳的连帽衣,孩子们运动时绳子可能会缠绕脖子。2.带饰品的衣服,有些好奇的孩子会扣掉吃进嘴里玩。3.背带裤、连裤袜等不方便运动和上厕所的衣服。

家长做好心理引导

市育才幼儿园一位老师介绍说,每年入园的时候,绝大多数小宝宝都会哭,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大多数宝宝可能哭十分钟后就跟别的小朋友玩去了。这时候家长一定要保持好情绪,不能哭,这会加重孩子的入园焦虑。

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孩子第一次离开父母,自己一个人面对集体生活,父母担心是人之常情,但这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每年入园的小朋友都很多,大部分孩子几天后就适应了。

而且入园也是孩子人生的必修课,父母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孩子,除了入院前锻炼孩子的生活能力,父母也可以找一些入园主题的绘本或者提前带孩子到幼儿园看一看幼儿园的外貌,告诉孩子幼儿园生活是什么样子,让孩子提前了解幼儿园的生活,可以大大减少孩子的入园焦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