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广使用河南省“健康码”的通告
来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浏览

“健康码”是以真实数据为基础,个人通过“豫事办”支付宝小程序自行申报,经大数据分析后自动生成的二维码电子凭证,用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市复业和便利出行,具有“便捷申报、全省通用、动态管理、跨省互认”的功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复工复市复业,方便市民出行,现就推广使用河南省“健康码”(以下简称“健康码”)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适用范围

在平人员(含常住、暂住)和拟来平人员。

二、申领方式

申请人通过手机端“豫事办”支付宝小程序(支付宝首页搜索“豫事办”)或支付宝扫描“美钥码”,自主如实填写相关信息申领,提交后系统自动生成“健康码”。已成功申领绿色“健康码”的人员无需再办理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无法申领“健康码”的人员,可到就近的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健康申报证明(有效期5天);无智能终端、无法直接申领“健康码”的老人、儿童等人员,可由家人在“健康码”--“家人代办”中代为申领。

三、使用方式

“亮码+查验”出行:居民出行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主动出示“健康码”;外地来平人员应主动出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在微信“发现”页面,点击“小程序”搜索添加“国务院客户端”,点击“防疫行程卡”,输入本人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输入并查询)。“健康码”或“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显示为“绿码”,且体温检测正常的,各场所管理主体应予以放行;显示为“红码”、“黄码”以及显示为“绿码”但体温不正常的,各场所管理主体应报告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处置。我市现行的社区扫码登记仍可继续使用,结合本办法实行亮码、扫码并行。

四、其他事项

1、“健康码”实行绿、黄、红三色动态管理。“绿码”人员(含来平、返平和境外人员),体温检测正常后,可在省内流动和跨省出行或复工;“黄码”人员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要求,自觉接受社区管理;“红码”人员须在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或居家实施严格的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对其进行严格管控。

2、申领、使用“健康码”时如遇到问题,可拨打“12345”热线电话咨询。

3、发现在申领、使用、查验“健康码”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的,要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平顶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