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考驾照试行先培训后付费模式
来源: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6-10-19 浏览次数: 浏览

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根据要求,我市已在部分驾校试行驾驶培训先培训后付费模式,多家驾校推出了一费制和先培训后付费两种驾培收费方式“双轨制”。

何为“先培训后付费”


据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培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先培训后付费,是指在驾驶培训中,学驾人一次性支付理论知识培训费与教材费、建立档案材料费等费用,进入模拟或实际驾车操作学习阶段后,可以自主预约培训车辆、时段和教练,每次完成驾驶操作并满意后按预约时段学时价格支付培训费用的一种驾培收费模式。


我市是我省驾培制度改革的试点城市,今年底,我市完成驾培制度改革的学校数量要达到70%,明年底要达到100%。


“先培训后付费”有何优势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的一费制模式,学员接受培训前需一次性交清相关费用。在培训中实行大班教学,教学效率相对较低,教练吃拿卡要、态度蛮横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过驾校收费后负责人跑路的情况,学员权益无法有效保证。


先培训后付费模式可以有效避免或减少上述情况的发生,这种培训收费模式给了驾培学员充分的自主性,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自主预约学习时段、培训车辆和教练,接受专人专车的“一对一”培训。如对培训车辆或教练不满意,说出充分理由后可以拒付该时段的培训费,在下次预约学车时再重新选择培训车辆和教练。


部分驾校已实行“双轨制”


据了解,从今年5月开始,我市已经选择交通驾校、新城驾校、东鑫驾校等驾校作为试点,在实行传统驾培收费模式的同时试行驾培先培训后付费模式。目前,推出这种模式的驾校已有7家。


10月17日,已经“双规”收费的驾校负责人姬先生告诉记者,推出“双轨制”以来,已经有80多名学员在该驾校选择了先培训后付费模式,其中大多是空闲时间较少的上班族或学习动手能力较强的年轻人。选择这种模式,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在驾校推出的手机客户端上自主预约学车时段、培训车辆和教练,不仅学车方便,学习效率也相对较高。一般来讲,除动手能力相对偏弱的女性学员和中老年人外,其他大部分学员的培训费支出与一费制的培训费支出基本持平。但是,他们考取驾照的周期要缩短不少,驾校人员、车辆的运行效率也明显提高。


记者在该驾校机房的电脑上看到,当天该驾校共有8名学员预约学车,所选择的学车时段、培训车辆和教练一目了然。


学员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公务员,平时空闲时间较少,想学开车总是抽不出时间。听说有驾校推出先培训后付费的模式之后,她很快报了名,经常在下班后或周末时段预约学车,非常方便,教练态度也相当不错。目前,张女士正在备战驾考二考。


“后付费”即将全面推行


据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培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计划近期在全市驾校中全面推行先培训后付费模式。目前,该局正在督促各驾校建设先培训后付费网络系统和计时培训终端,尽快与监管部门的驾培监管平台实现对接。相关驾培网络系统和监管平台完全建立之后,我市还将逐步实现驾培学员A驾校报名、B驾校学车,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时选择学车时间和驾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