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城宝宝可接种手足口病EV71型疫苗了
来源:市疾控中心 发布日期:2016-10-22 浏览次数: 浏览

最近,我国自主研发的预防手足口病的EV71疫苗上市的消息,引起鹰城幼儿家长的关注。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手足口病EV71疫苗目前已运抵我市,该疫苗是二类自费疫苗,适龄接种群体为6个月至5岁的幼儿。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疾控中心冰库了解到,这种手足口病疫苗的正规名字为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凡满6月龄到5周岁以内的儿童,均可接种两剂次EV71疫苗,间隔时间为1个月。

据市疾控中心规划免疫科负责人葛为民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以婴幼儿发病(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为主的常见传染病,一般全年均有发病,3-6月为高发期。其中,肠道71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重症的主要病原,感染EV71病毒可引发脑膜炎、心肌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患儿死亡。临床研究数据表明,新上市的这种疫苗,预防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的保护率为97.3%。

幼儿接种了这种手足口病疫苗,是不是就不会感染手足口病了?对此,葛为民说,能够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二十几种,接种EV71疫苗只能预防由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并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比如,幼儿可能还会感染柯萨奇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症状相对轻一些。

目前,部分预防接种点已开始提供EV71疫苗接种服务。由于EV71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家长可根据自身情况,在知情、自愿、自费的前提下为孩子选择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