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顶山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意见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11-28 浏览次数: 浏览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根据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的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奋力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一)深刻领会引领新时代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和影响深远的历史性变革,最重要、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领袖、这个核心的举旗定向、领航掌舵,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习近平总书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战略家的雄才大略、远见卓识、坚定信念、崇高品质,形成了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和团结在周围的强大力量,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是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我们党要更好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更加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领袖和核心。我们要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作为共同的政治责任、最高的政治准则、最重要的纪律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跟随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跟着党中央令旗走,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我们党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其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用党的科学理论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实践,汇聚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深刻领会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要切实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强大的生命力。

(四)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体现了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精准把握,标志着我国发展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立足我市实际,进一步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在加快转型发展中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五)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个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深刻认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建设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六)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壮阔蓝图,强调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特别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两个阶段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展现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转型发展、国企改革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率先实现转型,奋力开创平顶山更加美好未来。

(七)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进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提升转型发展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八)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开启平顶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委召开的十届四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同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广泛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推动全市上下以刻苦钻研的劲头学懂,以系统全面的方法弄通,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做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要求在平顶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明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奋斗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省发展踏上了新征程,平顶山正处在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的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更高层次转型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有机遇。特别是在新时代条件下,国家和省里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有利于我们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争取更多支持。对平顶山来说,加快转型发展的过程,就是实现现代化的过程。机遇承载使命,责任考验担当。面对资源型城市亟须破解的各种难题,面对决胜全面小康的政治任务,面对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必须顺应发展大势,紧跟时代步伐,主动在全省三区一群发展战略中找准定位,准确把握转型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清醒认识转型发展是我们面临的紧迫任务,用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同心协力聚焦转、保持定力加快转、遵循规律科学转,跨越转型关口,实现华丽蝶变,率先闯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在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中谋求更大作为、展现更好担当。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平顶山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转型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强化法治维护稳定,着力改善民生补齐短板,着力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朝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市迈进,为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贡献平顶山的力量。

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的新的奋斗目标,把市九次党代会提出的“1461”发展思路与中央、省委提出的战略部署全面对接起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迈入全面小康,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增速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经济、城乡、社会、生态四大转型取得新进展,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再上新水平,中国尼龙城、中部能源城、中原电气城、全国重要的不锈钢产业基地、海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立柱架梁,三城两地一区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转型发展实现新跨越。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大幅提升,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日趋巩固,基本建成创新引领的工业新城、宜居宜业的生态绿城、近悦远来的旅游名城、文明和谐的平安福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市,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全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经济体系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共服务现代化全面实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效破解,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公平正义普遍彰显,人民群众拥有更高收入、享有更美环境、过上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鹰城大地焕发蓬勃生机、绽放夺目光彩。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滚石上山的劲头攻坚克难,在实践中把握好以下重要原则: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有力地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三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转型发展第一要务,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四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坚决破除一切不符合时代变化、不适应转型要求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扩大对外开放,鼓励支持创新创业,让全社会创造力发展活力充分迸发。五要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德治相结合,坚持依法治市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任务,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部署,统筹推进新时代平顶山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安排和省委建成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稳扎稳打,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持续打好四张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防风险,扎实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形成创新驱动、结构优化、城乡协调的发展新格局。

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以争创国家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为抓手,抢抓产业转移和新一轮产业变革两个机遇,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双高引领,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构建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坚持存量调优、增量求新,加快改造提升能源、化工、冶金建材、装备制造、轻工食品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机车及零部件、医药和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5+5”工业新体系。坚持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并举、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突出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两大战略支撑性服务业,积极培育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健康养老三大高成长服务业,改造提升现代商贸、住宿餐饮、房地产三大传统服务业,形成“233+”服务业新体系。支持舞钢市、鲁山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构建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海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深入落实转型发展攻坚“1+5”方案,突出抓好12个重点攻坚产业,以重点产业转型突破引领带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强化企业成长激励,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以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为新的起点,大力推进全国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创建,用足用好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的政策机遇,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力争早日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双提升,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主导产品,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普遍建立科技投入长效机制,推进大中型企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全覆盖,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和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科技经费支出方式改革,设立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培育孵化、百项成果转化科技创新三大工程,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依托驻平高校建设高水平智库,筹建人才创新创业园,探索建立人才联盟,加快形成规模宏大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加快推进平顶山市大学科技园、平顶山学院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平顶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平台优势,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大数据小镇建设,推动各类人才就地就近创新创业,把平顶山打造成创业的沃土、创新的高地。

打好新型城镇化牌。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百城提质工程建设为抓手,按照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要求,把全市7882平方公里当作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全域规划编制,严格规划刚性约束,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全面推进中心城区和县(市、区)扩容提质,突出抓好特色小镇建设,不断增强城镇吸纳承载和支撑发展能力。深入实施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产业融合、产城互动,提升医疗、教育发展水平,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推动城镇化更有质量、更加健康地发展。全面推进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突出抓好老城改造提质和老旧社区综合治理,高标准建设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打造历史文脉和时尚创意、地域风貌和人文魅力相得益彰的美丽城市。

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抢抓国家和省里政策机遇,重点推进道路、水利、能源、信息、物流五大体系建设。以三拆三改”“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为突破口,加快构建两环九放射城市快速路网,推动南环越湖、北环升级、许南路改线、沙河复航、高铁通行、机场建成。突出抓好引水、供水工程建设,实现昭平台、孤石滩、燕山、白龟湖、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库库联动、库渠联动,构建蓄泄兼筹、丰枯调剂、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城市生态水系;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突出抓好河道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和景观美化,全面完成湛河流域治理,打造灵动秀美的水韵之城。依托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谋划发展储能产业,推进天然气管网覆盖所有县(市、区)。强力推进宽带平顶山建设,加快互联网在制造业、服务业、能源等领域应用,推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体育等业态快速发展。推进物流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培育扶持大型现代物流企业,吸引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设立区域总部和分拨中心,把平顶山打造成辐射周边、连接全国的区域物流枢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为抓手,推动公共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生态循环农业为重点,深入落实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突出抓好百亩千头生态方建设,统筹推进粮食双高创建、生态粮饲料粮基地、农业产业化集群、都市生态农业建设,培育发展互联网+”“旅游+”“生态+”等农业新业态。聚焦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风尚。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促发展,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在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推行模拟审批,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打造人民满意政府。积极推行互联网+服务,构建市、县、乡、村高效便捷的党务政务服务网络。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实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建立便利化的市场准入新模式。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系,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强力推进国企改革攻坚,加快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规范、做强六大投融资公司,推广PPP模式,构建以精简事项、缩短时限、在线办理、协同监管为核心的新型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产品体系,大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入驻,全面完成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支持平顶山银行做大做强,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树立亲诚惠容理念,坚持依靠优惠政策招商和依靠要素优势招商并举,坚持政府主导招商和企业主体招商结合,优化提升服务水平,营造亲商、敬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完善开放招商机制,发挥华合论坛的品牌优势,着力增强引资引智引才实效,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推进海关、检验检疫机构建设,争取海关特殊监管区早日落地,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度融入全省六大国家战略建设,不断拓展对外交往合作渠道,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民主意识,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积极稳妥推进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改进监督方法,增强监督实效。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科学确定重大事项决定的重点,落实重大事项决定清单等制度,完善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的程序。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抓好宪法宣誓制度的落实。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加强地方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积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促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双月协商、专题协商机制,切实提高议政协商实效。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全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保持全国民族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港澳台海外侨胞统战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创造性。

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积极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汇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磅礴力量。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健全完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建立健全政府依法决策程序和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智慧法院、检察院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引导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促进文化繁荣兴盛,提升鹰城发展软实力。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广泛开展我们的十九大等宣传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提供智力支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推出更多优秀网络文化精品,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形成网上正确舆论强势。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落实管理机制,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巩固壮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坚持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综合施策,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树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平顶山城市精神,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鹰城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宣传,大力营造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浓厚氛围和社会风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建设诚信鹰城。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突出抓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大力实施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提升行动,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蹲点采访活动,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平顶山的精品力作。深入发掘我市大香山、三苏、根亲、曲艺、魔术、戏曲、陶瓷等丰厚的文化资源,加大对民间文化艺术保护支持力度,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打造更多国字号文化名片。健全文艺评论机制,加强对低俗、媚俗、庸俗文艺作品的综合治理。加大对文艺人才资助扶持、宣传推介力度,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

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科技馆、党史馆、档案馆、地方史志馆和老年活动中心建设,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文明鹰城·欢乐中原等文化惠民活动,大力推进书香鹰城建设。加快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骨干文化企业和创意文化产业,推动互联网与文化深度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发展优势。

(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十大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政策落地、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卫生健康扶贫、文化扶贫、易地搬迁、社会保障、特殊救助等工作,更加注重解决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完善创新帮扶方式方法,营造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社会风尚,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扶贫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和责任追究,严查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2020年以前全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实施更加积极就业政策,完善落实就业扶持措施,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健全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平台,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多渠道就业创业。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推动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解决入学难、大班额问题为重点,建立健全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认真办好学前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鼓励支持民办教育,支持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和内涵式特色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加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抓住国家实施2018—2020年棚改计划的政策机遇,加快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稳妥处置问题楼盘,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保障群众基本住房需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完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建设。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健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用药更安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建设健康鹰城。适应人口发展新形势,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建设健康养老养生示范区,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完善依法维权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着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快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统筹推进三打击一整治等专项行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深化基层和行业平安创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健全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法律援助,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持续开展双拥共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把美丽鹰城建设贯穿于城乡规划、产业发展、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各方面,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坚决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持续实施蓝天工程,深化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强化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联防联控、精准治霾,全面提升环境污染防治水平。深入实施碧水工程,以确保水质达标、消除黑臭水体、保障饮水安全为重点,建立健全、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分类实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环境管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全面推行绿色生产和消费,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和绿色出行。

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修复并重,加快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巩固扩大森林城市建设成果。以生态脆弱区和重要生态功能区为重点,划定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健全主体功能区差别化配套政策体系。加强生态环境整治,推进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切实维护生态平衡。统筹推进平原农区生态功能区、环西部山区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沿线生态走廊和沙河流域生态体系建设,构建两区一廊一水系的区域生态格局。实施森林平顶山生态建设规划,推进森林抚育改造、林业产业化发展,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提高林业生态承载能力。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治理,严格控制矿山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加强水库周边观光林带、生态湿地建设,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紧跟中央、省委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步伐,深入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快形成涵盖空间开发管制、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认真落实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和有偿使用及交易制度,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实行最严格的源头预防制度、过程控制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

四、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平顶山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深入落实两个责任,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凝聚开启新时代平顶山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制定市委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兰考标准,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落实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加强共产党人价值观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二)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理论武装最重大任务,作为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基础工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中之重,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

(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深入实施党政正职队伍建设工程,注重在基层一线、发展任务重的地方、关键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注重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落实容错纠错免责制度,探索建立激励关怀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广大党员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鹰城英才计划,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多元化投入机制,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营造有利于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良好环境,让各类人才在建设现代化新鹰城生动实践中各显其能、各得其所。

(四)全面建强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分层级分领域厘清党建责任、目标任务、规范化标准,抓素能提升、对标创建、典型引领、考评问效,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深入推进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站)建设提档升级,打造党建服务品牌。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创新设置方式,扩大有效覆盖,使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乡土人才回归,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健全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强化基层党建经费保障。从严发展、教育、管理党员,健全完善党员档案管理制度、流动党员管理机制和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具体办法。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正风肃纪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规范、细化、完善我市相关规定。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纠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促进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作为重点,深化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六项纪律,更加自觉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六)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贡献。加大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力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七)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纪律检查机关、党的工作部门、党的基层组织党内监督责任。制定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制度。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组建市、县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深化巡察监督,推进市县巡察一体联动,开展交叉巡察、专项巡察;完善巡察结果运用机制,充分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理顺派驻机构与派出机关、驻在部门、监督对象的关系,强化的权威和的优势。落实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加强对乡、村两级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探索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的有效途径。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五、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展现新作为,坚定扛起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光荣使命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承载新使命。全市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征程中迈出时铿锵步伐、创造新辉煌。

(一)大兴学习之风,着力增强本领。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围绕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八个方面本领,始终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政治能力。紧紧围绕新时代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岗位职责,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向书本学,向专家、基层和群众学,以学习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强化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推动转型升级、真情为民服务中锤炼能力、施展才干。

(二)大兴调研之风,探求转型良策。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真正动起来、沉下去,紧扣制约我市转型发展的突出问题,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既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的地方去研究解决问题,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听取各方面意见,切实把情况搞透、把思路搞准、把举措搞实,倾心尽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三)大兴实干之风,勤勉干事创业。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勇于改革创新,树立与时代和实践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思想观念,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动工作,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以新的理念、新的举措解决转型发展的新矛盾、新问题。奋力攻坚克难,保持勇往直前的拼劲,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在解决矛盾问题中打开工作新局面。始终埋头实干,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做虚功、不图虚名,撸起袖子加油干,矢志不移促转型,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

(四)大兴廉洁之风,永葆公仆本色。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深入整治为官不为、懒政怠政,大力弘扬求真务实、马上就办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更多地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与群众同甘苦、共忧乐、共奋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各级党员干部要严守纪律规矩,锤炼品格意志,培育良好家风,自觉远离贪腐,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迈进新时代,扬帆新航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